Saturday, January 16, 2010

Taara Zameen Par

刚刚观赏一部印度电影,一部教育性很高的电影。内容是关于一个九岁的小学生,他在认识生字方面遇上难题(Dyslexia)。在课业本或作业本里,总是错处连篇。父母认为他调皮、懒惰,不认真学习。就在所有老师的投诉下,他转校了,到寄宿学校就读。

到达学校的第一个晚上,他躲在一角歇斯底里地号啕大哭。新学校对他似乎一样,仍然遭受同学们的白眼,老师们的厌烦。面对极大的压力环境下,他变得不爱画画了。曾经,画画是他生命的一部分。但是,环境的压迫令他透不过气,令他失去方向。


在人生最低潮的时候,学校来了位新教师,一位充满爱心的画画老师。是这位老师让这位小男孩儿重新站起来,让他重拾信心。故事的尾端,老师向校方申请举办大型的画画比赛,老师与学生竞赛,赢得比赛的图画刊登在校刊的封面。老师画了小男孩在夕阳下的灿烂笑容,而小男孩则画了湖边的景色,最终小男孩赢了这场比赛。校刊终于出炉,封面是湖边景色,封底是夕阳下的灿烂笑容。


观看这部电影让我泪流满面。它不是一部悲剧,但是它感动我。世上没有教不会的孩子,只要有恒心、爱心,孩子终究会成为精英。前几年,弟弟刚升中学的时候,也曾迷失自我。那时候,他时常逃课,到网咖上网。知道弟弟的行为时,我并没有立刻禀报父母,认为父母总是小题大做。


后来形态恶化,弟弟已学会与爸爸打架,我知道一切已迟。到了今天,爸爸与妈妈伤心欲绝的样子依然荡漾在我脑海里。我间接成为杀人凶手,差点害了弟弟的一生。冥冥中自有注定,弟弟遇上贵人,帮他渡过难关。


现在回想起,是无形的压力让他变得那样。许多小学老师很喜欢拿他与我们比较,殊不知会令情况恶化。在这部电影里头,那位老师说:“有一个地方,人们要砍伐树木不需要动手,只需一群人围着那棵树,骂它、咒它,不久后,那棵树便倒下。”


可见责骂的力量多大,足以杀死一棵树。教育者应该多从学生的角度观察事件,将自己融入儿童的世界,别以大人的脑袋理解儿童,那是自以为是的行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