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6, 2010

爱丽丝

星期四下午没上课,与几位朋友到广场逛逛,观赏《爱丽丝的梦境》。梦境是梦幻的,梦幻是虚构的,虚构意味不实际,不实际的事物不值得浪费钱。我爱幻想,不切实际,所以步入戏院。

小学一年级到三年级,我都参加讲故事比赛。现在,我已将那些故事内容忘光了,只记三年级站在台上的时候,开场白是:“校长、评判老师、老师、同学们,大家早上好。今天,我要说的故事是《爱丽丝的梦境》。”。这是多么典型且无趣的开始,也是我每一次都在台上使用的开场白。还记得每次上台,总紧张得直冒冷汗,到底当时我如何说故事呢?小学讲故事比赛,我都捧着空气回家。


现在,我二十一岁了,重新接触《爱丽丝的梦境》,有不一样的感触。如果我有爱丽丝的勇气那有多好!面对逆境,我只会说:“唉,算了,不干了!”。为什么失意的时候,我不说:“幸好道路坎坷,否则肯定打瞌睡!”人生啊,不能平平静静,否则显得无趣、沉闷。

我最爱爸爸与爱丽丝,爱丽丝与帽匠的一句话,“对,你疯了。但是,让我告诉你一个秘密。疯子是最有作为的人……”。幻想是人生的补品,它让不可能变成可能。社会上总会出现思想怪异的人,而我总在背后说他们是疯子,批判他们的想法不可行。为何疯子的想法不可行呢?被旧观念囚犯是可悲的,会造成世界停留在原地。

小时候,我期望自己是爱丽丝,到美丽的世界游戏,与动物们谈天,不用做功课,不用被师长们责骂;现在,我欣赏爱丽丝,有勇有谋,造福社会,相信自己,并为自己开辟一条新道路,不用老是跟随别人的脚步。懂得分辨幻想与现实后,生活少了乐趣,但是将幻想视为人生目标,生活增添精彩。

二十一岁的心依然浮浮沉沉飘在海洋上,但是我不害怕,因为总有停泊的一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