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1, 2011

三年半了

第一天跨过门槛,踏入这里的土地,厌恶的感受立即涌上,我恨不得马上回家。

第二天,我看见一位讲师处罚迟到的学生,他拿着一张椅子砸到地上,然后拿着报到通知书丢向他们的脸。晚上,强忍泪水,笑着与妈妈报平安。

第一个周末,许多人回家了,回去办妥同意书。我反复考虑,不知该否回家,最后爸爸阻止了。或许,他知道我想逃离这里。或许,我一去不回头,不再回来了。

三个月过去了,逐渐了解这里的一切,这里的封建,甚至比中学学校更糟糕的环境 。同意书还在房间,不舍得呈交。这是最后一次的考虑,留?走?

第一个学期,认识新的朋友,慢热的我觉得孤单。假日,宿舍里不再热闹,一个人躲在房间。发闷的的时候,发信息给中学的同学们,打电话给家人。我始终渴望回家。

中学的朋友们关心我、问候我。我生气自己提不起勇气,拿起行李逃离这里。这里的同学已经无所不谈,但是我例外。讲师们的言语侮辱高档的我,心中的恨意更深入一层。

课业一大堆,全是组别课业。刚开始,大家都不认真,讨论的课业但手上按着手机。隔天呈交课业,今天开夜车、熬通宵。

一年复一年,对这里的生活厌倦了。班上最难搞的同学,仍旧我行我素,仍旧惹人讨厌。第一次被人赶出房,第一次无助落泪却无人拥抱,第一次在班上发脾气,第一次学习堕落,第一次发生纠纷……

一年复一年,发现自己学习了许多新知识。班上最难搞的同学,改变许多,开始学会聆听,开始学会合作,开始学会帮助。第一次到朋友家小住,第一次创作被称赞,第一次不合逻辑地回答考试,第一次发现微笑的人很漂亮,第一次挨骂但心里很高兴,第一次与朋友们住,第一次与朋友们交心,第一次真心帮助别人,第一次认真学习,第一次知道自己的知识仍不足够,第一次拥抱朋友,第一次与朋友一同跑步……

三年半的感情,有点难分难舍了。记得第一学期,讲师提醒大家保持距离,毕竟大家还有五年半的时间,如果话题都在一年内聊完,剩下的时光将会度日如年。如今,每一天都是新鲜的话题,大家似乎开始担心剩下的两年时光太短。

三年半了,没想到,时光不留人,刚到这里的温室小花如今已经栽植到草原,禁得起大风大雨,已经学会如何吸收养分,如何进行光合作用,如何独立。

原来已经三年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