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4, 2011

同乡

每一次回家,坐在长途巴士上,脸上挂着自然地微笑,期待巴士抵达家乡的那一刻。

从第一次乘搭巴士的生手进化到如今的老练,我不再害怕一个人回家。因为渐渐发现,整辆巴士上的乘客几乎都是同乡。

等巴士的时候,大家不停地瞄着手表,然后伸长颈项望望四周。巴士一到,大家的眉头立即抚平,不再皱成一团,嘴角也微微翘起。

坐在隔壁的乘客,对我微笑,让我将行李搁放过界。大家不拘小节,只想着家乡的事物。这个时候,心里最温暖,不再感到世间的冷漠无情。

虽然每一次都是新脸孔,但是大家焦急的模样,放松的眉头,都是一个样子。当他们对着手机说着流利的福建话,我知道我快回到家了。

原来,大家都与我一般,离乡背井。

茫茫人海中,大家都是相见不相识的同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