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9, 2011

碰饼


告诉你们:“碰饼是槟城的土产。”

在森美兰住了三年,很少机会看到碰饼。如果你不是住在槟城、吉打那一带的人,那你没看过碰饼吧?即使见过,那也是从槟城运来南马的土产。

碰饼是圆圆扁扁,好像你掌心一般大小的零食。说它是零食,因为我都在嘴馋的时候享用它。外观并不什么吸引人,米白色的一大块,好像很干的一块饼干。它的内馅是浓白糖浆,如果你将它撕开,那白糖会像麦芽糖般断不了。如果你不喜欢甜食,别碰它,但是用心记住它的外形特征吧!

我喜欢碰饼,每一次回家都回买一两包来森美兰。小时候,老家后面的杂货店卖一个二十仙。妈妈一次买十个,让我们慢慢咬。可能孩子太多了,妈妈无法满足每个孩子的要求,一块碰饼解决所有孩子的哭闹。

那时候总埋怨妈妈,因为那里还有许多种类的饼干,但是妈妈都不买其它的。每逢假日,桌上都摆着一大包,我们将它撕成小块,丢在美禄里,趁饼还未全软透的时候吃进肚里。饼里头的白糖因为烧美禄,变得更软更粘,我更喜欢了。吃完碰饼,我都怀疑碰饼是否将美禄的糖分吸干,所以美禄变得淡而无味。

升上中学后,碰饼起价,一个三十仙。妈妈很少买碰饼了,倒是孩子们自己跑到杂货店买。现在想起都觉得奇怪,原本很想尝试别的饼干,但是只买了碰饼。或许,这就是习惯吧……

后来搬家了,很少机会买到碰饼,偶尔看到巴杀有售卖,妈妈却说那些不新鲜。直到我离乡背井,家里都不再出现碰饼。一个人在外念书,想家的时候,特别想念碰饼。

现在,我家又开始出现碰饼了,因为我一回到家,便会到巴杀买。虽然妹妹和妈妈都说吉打与槟城人不爱吃,但是如今巴杀里不难找到它。价钱也提升了,一个四十仙,通常一包里有五个。

槟城艺香牌子的碰饼更好吃,虽然价钱更高,一个近乎七十仙,但是物有所值嘛。刚刚过去的假期,我想帮南马的朋友买一盒,结果缺货了,谁说碰饼不受人欢迎?

我的童年是碰饼,那你的童年呢?

4 comments:

  1. 我的童年。。。

    好像没有什么。。

    btw碰饼是怎样的噢?老婆饼?

    ReplyDelete
  2. 每个人都有童年^^
    或许你忘了,但是不要紧,往事总在不知不觉地时候回忆。

    碰饼,有点像香饼,但是内陷没有蒜味,外层没有芝麻粒,比香饼大一点,或许你妈知道吧……

    巴杀的糕点当口,零食当口,好像可以买到。

    penang的艺香,你说要碰饼,他们会明白,蛮好吃的^^

    有机会,我请你吃一个^^

    haha,但是不是每个人都喜欢,因为有点甜腻。

    ReplyDelete
  3. 新年你几号回来呢?

    我们出来聚聚喝喝茶吧~

    ReplyDelete
  4. 29jan until 5feb, i'll be home ^^
    ;et's yam cha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