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6, 2010

倍思亲

刚才拨电回家,告诉妈妈好想吃肉干和新年饼。

“不是说减肥吗?”

“新年后再减啦!别人家过年都会买腊味,煮腊味饭,我们家少了这一些。”

“不是每家都吃腊味的,那要看籍贯。福建人大多吃火锅。如果你想吃肉干,自己买啦……”

“很贵嘛!昨天我看到腊肠,好好吃哦!”

“你姐的学生送来一包,我还打算转送给你姑姑呢!”

“留给我,我要!”

“你疯了,那么多怎么吃得完?”

“留给我,我要,千万别送人哦……”


农历新年即将来临,听妈妈说家中还未办年货。往年,爸爸总会给妈妈一笔钱,让她买必需品。那时候,婆婆健在,她总是看着日历,一天一天倒数新年,直嚷着买这买那。少了叮咛声,新年似乎不再热闹,少了气氛。


报章上出现许多食谱,教导如何煮腊味饭,农历新年始终少不了腊味。小时候,家中会出现肉干和腊肠,但是从未见过腊鸭或其他腊味。班上,讲师告诉我们,她忙得差点忘了买腊味过年。所以,她在小纸上写下一系列必需品。讲师一个人住,但是买两份腊味,一份送回家乡,另一份留着家中。一些传统习俗总要跟随,不能遗弃,否则灯火很快便熄灭。


昨天,我到超级市场购物,看见美珍香里肉干叠得好高,一包包的腊肠排在栏里,肚子突然饿了。腊肠、肉干价钱不便宜,但是人潮汹涌。走进店里,看着闪闪发亮的肉干,想起往事,怀念家人。朋友买了一些回家,我挣扎了许久,最后空手而出。


我很想回家过年,热热闹闹地过佳节。自己买腊味独自品尝,尝不出快乐。不知家中会否像往年般热闹,开开心心地过年。婆婆走得太突然,大家未能适应,农历新年已降临。爸爸希望亲戚朋友们像往年般,到我家聚聚,大吃大喝、吵吵闹闹过肥年。


但是,一切可能吗?大家依然不惜路途遥远,来吃团圆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