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0, 2012

越来越懦弱

这学期上了辅导课,与朋友沟通后,发现自己越来越逃避,越来越没自信。

朋友问我原因,我答不出……其实,心里早有答案……发现自己不足的地方太多、太多……

想起爸爸工作的态度,他勇于尝试。他的创造能力,让我心服口服。他做足功课,所以他享受在工作当中。当然,他曾经因压力而失眠,面临失败时沮丧。但是,他的小成功总会鼓励他往前迈步。如今,他 依然能将兴趣当成职业。

我最大的缺点:缺乏信心,容易退缩。每当别人称赞我,我心中出现一百个怀疑,认为他人是否在讽刺我;当别人批评我,我轻易接受,继续堕落;当别人委托重任,我一再推辞,推荐他人代替我。

其实,自卑不是一朝一日造成,是从小开始。我的体型稍胖,从小就让亲戚嘲笑;小学时期,自负过高,身边没有知心朋友;中学时期,天天吃喝玩乐,不认真学习,成绩马马虎虎;踏入学院,惊觉自己一无是处,羡慕身边的朋友。内在、外在,成为我的负担……

在学院曾经出现让我充满信心地日子,但是一切止步于实习生涯开始后。教育理论与实践是两回事。我自认不够创意,教学马马虎虎的时候多,谨慎的时候少。或许不该说我马虎,因为我也努力了,只不过达不到自己预料的结果。

看着自己一天不如一天,我感到不安。不敢向家人说出心中的话,因为他们不明白。外人认为走在一条已经铺好的路,是幸福的事情;外人认为我的心里话是人心不足蛇吞象;外人认为我应该毫无目标地走下去……

刚才洗澡的时候,我突然想到克服困难的方法——定下2012年的任务:
  1. 勇于尝试,把口头禅变成:好的,让我尝试,谢谢。
  2. 一个月至少阅读两本课外书。
  3. 不再向爸爸索取零用钱。
  4. 阅读20本有关教育的书籍。
  5. 对爸爸、妈妈说一声:“我爱你。”
  6. 凡是多聆听,不再为他人做决定。
  7. 每一天列出自己勇敢的事件。
  8. 减肥,在六月时达到标准体重。
  9. 食用天然有营养的食物,改变身体的体质。
  10. 勇于直视讲师的眼睛。
  11. 每一天带着微笑。
  12. 每一天多说开心的事,只能用十分钟埋怨。
  13. 今日事,今日毕。
  14. 每一天静坐至少半小时。
  15. 减少说:“不知道。”
从现在开始,实践2012任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