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9, 2011

天使与恶魔

老师,
为什会你要当老师?
啊……一定是你喜欢骂人,
从小开始唠唠叨叨,使唤人家……

孩子,
道路是慢慢走出来的,
责骂你们,喉咙会沙哑,
责骂你们,我的心会痛……



老师,
为什么你要求我们说话?
可是又责骂我们叽叽喳喳?
你到底要我们怎样?

孩子,
我要你发问、认真学习,
我要你专心、别窃窃私语,
我要你往学问的田园里钻。



老师,
你时常要我们听、听、听,
要求我们学、学、学,
强逼我们做、做、做,
难道大人都爱使唤小孩?
是不是因为大人比小孩大,
所以欺负我们?

孩子,
我要你听,学会接受意见,
我要你学,学问、学问,不懂就要问,
我要你做,认真地吸收知识。
老师也走过你的路,
老师也当过小孩,
老师强逼你学习,是要你将来成为国家的栋梁。



老师,
我耳朵累了,
可以不可以不听课?
可以不可以让我打个哈欠?
可以不可以让我关一关眼睛?

孩子,
老师的耳朵也快爆炸了,
你们的声量也不小啊!
你们如果不想听课,
那只好让你们来教课咯!
让老师学,好不好呢?



老师,
我嘴巴累了,
别再朗读课文,好吗?
停止上课,好吗?
让我与邻桌的同学交流交流,好吗?

孩子,
老师的嘴巴也累了,
钟声“铃……铃……”响,
老师叽叽喳喳地说,一直唠唠叨叨,
老师也累了,
可否让你来说一说,
课文说了些什么?
有哪些生字新词?
内容大意是什么?
让老师坐在你的椅子听你说,好吗?



老师,
我手累了,
可否别再写生字?
可否明天再写?
可否永远都别写了?

孩子,
老师批改书本,钢笔的墨汁也干了,
你说老师的手累不累?
你写一页生字,
老师批改四十页生字,
你说谁的手比较累?
不如,你来批改,
老师来写生字,写得错字连篇,
让你一字一字慢慢批改,好吗?



老师,
我的脑袋抗议了,
他们已经关店了,
不让我造句,
他们说:“明天请早。”
老师,可以下课了吗?

孩子,
老师早上吃了麦片,
还没两个小时,肚子又咕噜咕噜作响,
老师的脑袋更累,
要想办法让你打起精神学习,
要想办法让你学得轻松,
要想办法让你学得认真,
要想办法雕刻学问在你脑海中。
你说,老师的脑袋几点关店啊?



老师,
为什么刚才你像天使,
戴着光环,和蔼可亲?
可是一转眼,
变成面目可憎的恶魔?

孩子,
当你是小天使,认真学习,
老师就当大天使,对你微笑,
当你是小恶魔,开始捣蛋,
老师就变成大恶魔,阻止你的恶性,
不然怎么教育你呢?



老师,
是否大人辩论输了,
都会展示大人的模样,
指示我们听、做、学?

孩子,
当你无理取闹,
说道理,你不听,
教导你,你不理,
劝导你,你闹别扭,
你说,你要怎样?
难道任你不听,不做,不学?

孩子,
总有一天,
你会明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