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5, 2011

结束了

二十二天的实习生活过去了,接下去的挑战,我很期待。

第一天,学生看见我的时候,他们露出惊吓得脸孔:“这位老师真凶,看来我们没好日子过了。”。上课的时候,我发问,他们打哈欠,无人愿意举手回答。我说:“老师点名咯……”,依然无人理睬。被点名的孩子,站在原地,不知所措地望着我,拉拉身边的朋友,向他们求助,翻阅课本寻觅答案。

后来,他们知道我是纸老虎,开始作怪。上课的时候,胡说八道,功课不做,行为不礼貌。庆幸地,我发现他们喜欢听故事。第一个故事,是一个少年月刊里头的悬念故事。他们听得津津有味,目不转盯,责骂身边捣蛋的朋友。

我说:“你们要听故事,回家要朗读课文,功课要交,上课要专心。”。结果,他们做到了。我一个星期说两个故事,从悬念的故事慢慢转向感动人的故事。他们的眼睛从圆圆大大地瞪着我变成双眼闪烁泪光。

我责骂他们自私不愿与同学合作、分享,我责骂他们不努力、回家不复习,我责骂他们不礼貌、乱丢垃圾。他们低下头,他们安静地听,他们渐渐改过。我发脾气的时候,孩子说:“老师,生气的时候细胞是不是会死掉?”,我回答:“会。”,孩子说:“老师,你今天的细胞死得好惨……”

他们正在进步,他们上课越来越活跃,越来越爱发问,越来越爱回答,越来越精神。不呈交功课的孩子也做了订正、完成功课后、呈交簿子,不再因为自己的优点向我索取故事。

我喜欢摸摸孩子的头、抱抱他们,让他们知道我疼爱他们。爱的教育花费心思、时间,但是它带来预测不到的正面效果。孩子从不习惯被我摸头到如今自己前来找我,“老师,老师”不停地吵着我。

有一次,我又要发脾气了,有一位学生说:“老师,你不会惩罚我们,因为你疼爱我们啊……”。听了这句话,我的气消了一半,叹了一口气,该不该责骂他们?

另一次,我早上进班的时候,大家很开心。或许他们想表现自己,所以自私地将答案掩盖起来,不与身边的朋友讨论。苦口婆心的劝导不见效果,一小部分的学生闹别扭。我失控了,破口大骂,一个个孩子吓得目瞪口呆。休息节后,我到班上代课,他们似乎忘了早上的事情,一个个围绕在我身边。后来,他们的声量越来越高,我的脸色渐渐难看,有一位学生察觉到了。他大声说:“不要吵,不要吵!”,然后他继续向我发问,不久后再:“不要吵,不要吵……”,再继续与我沟通。孩子真可爱!

我曾经当过孩子,我长大后埋怨爸爸、妈妈、老师的真诚。他们总以为敷衍敷衍地对待孩子就行了 ,但是孩子感受到你的诚意。

结束了,期待下一个开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