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9, 2011

第七周反思 15-19/8/2011

这星期,我进行了不少分组活动。但是,我不以分数激发他们学习兴趣。学生很喜欢在班上说话,又喜欢当老大。所以,我让他们分组说,让组长带领他们说,让他们尽兴地说。结果超出预料,他们的作文内容活泼了许多。回想自己小时候,如果教师不进行通才教育,或许我会对学习充满兴趣……

下个星期就是最后一周实习了。学校教师问我:“有没有依依不舍?”,我愣住了……

我还是在疑惑,应该多纠正还是多鼓励。许多报章、书刊劝勉教师鼓励学生,不严厉纠正他们的错误。好比如写字教学,不应该一直指正他们的笔画、笔顺,让低年级学生开心地完成功课。但是,如果允许犯错、不纠正,那他们是否一生都犯错?

教育孩子应该是一开始鼓励、不纠正,等到时机成熟了,慢慢修改……为什么不允许孩子犯错?为什么每天责骂学生?为什么不能对孩子微笑?为什么不摸摸孩子的头,称赞他们?

当今的小学,有多少位学生带着微笑上学,精神奕奕地上课,依依不舍地回家呢?现在的教育与我的童年似乎相同,唯一的变化是父母……现今的父母不再允许教师伤害孩子的自尊。

为什么一定要带着藤鞭进班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