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9, 2011

第二周反思 11-15/7/2011

原来班上的学生不是我想象的乖巧,学生的学习能力差异很大。

班上某部分男生开始偷懒,不做功课。他们为了避免惩罚,都说了同样的借口:“我做好了,但是忘了把书带来……”。刚开始,我相信他们,我让他们隔天再呈交。结果,功课一拖再拖,越来越多学生不呈交功课。后来,我向不呈交功课的学生说明:“一旦不呈交功课,休息节的时候就不能到食堂用餐,放学后必须留堂。”结果,那些功课还没到休息节已经摆到我的办公桌上。

我怀疑“爱的教育”是否能够教育所有孩子。毕竟孩子们已经从父母的身上获取足够的“爱”,他们还会稀罕教师的“爱”吗?无可否认,大部分孩子能够以“爱的教育”教育他们。如果遇到反常的学生,我选择软硬兼施,以达到我的教学目标,也促进孩子认真学习。

班上有30位学生,异族生占了7席。当中,只有一位异族生的学习能力较强,剩余的异族生始终无法以正确的语音说出一句结构完整的句子。23为华裔生当中,有5为学生的学习能力较低,他们朗读课文时吱吱唔唔,一个句子都无法流利地朗读。他们很快就要升上4年级了,到时该怎么书写结构完整的作文?

为了提升学生们的说话、阅读能力,我惟有鼓励他们在班上发言、朗读,让学生一直重复别人的发言、重复朗读,希望能够提升学生的学习水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