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7, 2011

失败之作

《张伯伯》

许多人都说住在我家隔壁的张伯伯是一位孤僻的老年人,所以家人们离他而去。但是,这不过是一些误导性的传闻,其实林伯伯是一位乐于助人的善心人士。

记得前几年,妈妈病倒了,碰巧爸爸到外地公干,我慌张得嚎啕大哭。幸好张伯伯听见哭声,过来了解情况,将妈妈送到附近的医院。妈妈在医院疗养期间,张伯伯无微不至地看顾我。虽然,我畏惧张伯伯严厉的眼神,却矛盾地信赖他、依赖他。

妈妈病好后,时常让我送饭菜给张伯伯。我也渐渐喜欢上寂寞的张伯伯。每次碰见他,我总有说不完的话题,有时候埋怨妈妈的封建,有时候投诉同学的举止,有时候说说学校的趣事。张伯伯是最佳听众,听完后送我一抹微笑,然后开导我。

今天放学回家时,我看见张伯伯在院子里。

“唉……”,张伯伯坐在大树下唉声叹气。

“张伯伯,你怎么叹气啦?”

“没什么,想起往事罢了……”

“往事?可以告诉我吗?”

张伯伯站起来,到屋里翻找东西。一会儿后,他手上拿着一本布满灰尘的相片簿。他拍拍封面,然后翻开第一页,那是他小时候和家人一同照的相片。张伯伯开始说起他的故事……

张伯伯曾经是一位才华横溢的俊男,十五岁离乡背井,一个人到外头闯。年轻的他朝气蓬勃,一心朝着梦想迈去,不理会长辈的劝阻。他与朋友创立一间公司,一生为事业搏斗。但是,幸运之神似乎离他很远,张伯伯拼搏了许多年都看不见好成绩。所谓“屋漏偏逢连夜雨”,五年前的一场经济风暴终于将他吹垮。那时候,张伯伯的合伙人知道公司面临经济问题后,竟然亏空公司的钱财。

“唉……”张伯伯再次发出长长的哀叹声。公司面临倒闭,张伯伯内心感到矛盾,他早已对这份事业感到厌倦,但是不想弃之不理,毕竟那是用一生的青春换来的成绩单。张伯伯的眼神由明亮渐渐变成了灰暗,似乎还为自己的事业感到遗憾及不舍。

终于翻到相簿的最后一页,张伯伯说:“一切都结束了……”。

凝望天空的彩霞,听见悲鸣的乌鸦,张伯伯又发出一声:“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