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9, 2009

梦境

他大学毕业了,从国外回来。

大伙儿聚在一块儿,大家似乎变了,变得不再单纯,变得虚伪了。刚开始,大家微笑说些客套的话。突然我看见他的父亲也在场。啊,这里就是他的家嘛!他搬家的了?为什么这屋子好像宽阔了?聊天的时候,他的父亲一直在厨房与客厅徘徊,而他似乎在躲避父亲的眼神。

发生什么事了?虽然聚在一起,但快乐的感觉缺席了。聊着聊着,我离开客厅,想上个厕所。不知为何的,我走到屋后的院子。无意间我闻到一股香烟味。我转个圈子,想找出慢性自杀的家伙。啊,竟然是他!印象中,他是乖乖牌,他是自爱的,为何做这傻事?

向他走去,香烟味儿越来越浓,我将鼻子捏着。看见我,他似乎比我更为惊讶! “啊,你在这里。”他先开口,明显地化解尴尬。“你回来了,好久没见。”我也客套起来了。接着,一片沉默,一团团的烟从他口中吐出,一副专业烟鬼的样子。真难想象,他改变得惊天动地。

终于,他的香烟烧尽了。我凝望着远方的月亮,回想当年为他办的叙别会。那时候,几个同学都不约而同地决定出国。我们这些穷光蛋帮他们办了个简单的送别仪式。虽然是送别他们的,但是大家似乎在为各自的前途发慌,所以中六毕业生忙着讨论升学的事情。我呢?说真的,觉得蛮闷的,毕竟我与大家的管道不同,不出国也不升大学,我是自立成一派的。

那时候,我也与他聊了些话。他传染了依依不舍的病毒给我,让我顿时舍不得这班即将离去的难兄难弟们。聊了很多,但是都是我在埋怨当时的状况,他好像还没开始说自己的事情,叙别会就告一段落。

如今,他衣锦还乡,本来该是开心的,我却闻到少许忧愁的味道。“你怎么吸烟了?”终于,我开口了。听见昆虫的鸣叫声,他变得沉默了。他缓慢地开口:“就这样开始吸了。”语气平平稳稳,好似坚强,更似心死了。他的眼睛说:“什么事情也无法将我杀死,因为我已经是个死人了。”

“进屋子去吧!”我已经无话可说了。

“铃铃铃~~~铃铃铃~~~”睁开双眼。哦,又是新的一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