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7, 2009

头七

今天,婆婆的头七。

婆婆今晚会回家一趟。当他在洗脸盆洗手的时候,指甲会全部脱落,到时候他便自知自己已往生。这是根据堂哥在灵堂守夜时告诉我的道理。我承认自己胆小怕事,很害怕明天起身洗脸的时候看见脱落的指甲。但是,往另一方面想,我是否不应该害怕,毕竟我们住在同一个屋檐下已经十五年,虽然不很亲密,但是不舍之情是难免的。

口头上,我埋怨他,实际上我对她也是有感情的。十五年,不短暂,从来没有人想过婆婆竟然突然走了。许多时候,她病了又好,好了又病。每次生病她都说要走了,从十几年前说到现在,说到我麻木了,不知是真是假,结果真的发生了。

这一次,她走了,不带走一片云彩。婴孩呱呱坠地的时候,旁人在微笑、大笑迎接他的到来;老人走的时候带着微笑,旁人却哭哭啼啼送别他。这就是所谓的循环吧!或者说,这是错的做法,当婴儿出生到时上,该哭得是旁人,因为抚育孩儿不是简单的事;人往生时,该笑的是我们,因为庆幸他脱离苦海。

一个小康之家,顿时少了一个人真的很难接受。妈妈昨晚说今晚十点半便关灯上床会周公,因为热闹会吓坏婆婆的。刚刚妈妈还说,以前的人会在头七晚上煮些亡者爱吃的食物放到桌子上,让亡者回家时享用。今晚,我们没有煮夜宵给婆婆,只在米缸添满白米,让婆婆自行方便。

今晚,我会恐惧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