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5, 2011

你们这班学生

我到五年级第三班实习。

第一天到学校教书,真的糟透了。平时在学院,一节课是一小时,结果我忘了小学生一节半小时。我的脸天生严肃,我一踏进班,自我介绍后,立即开始上课。29对黑炯炯的眼睛直视着我,可是我问问题的时候却立即低下头,跟我念小学时一模一样。

第二天,早上7点20分,29位学生的功课已经摆在我的桌上。进班的时候,我带了亲切的微笑,希望以朋友的身份教书。结果,学生们开始吵闹,他们开始了解我了。学生们老早就知道我来实习一个月,他们知道实习教师是一只弱小的动物。

第三天,呈交上来的功课簿不足秤。我依然带着微笑进班,希望以真诚感动学生。我没有交代新功课,吩咐那些未成交功课的同学回去完成作业簿。上课的时候,某部分的男学生开始捣蛋,欺负隔壁桌的小女生;后座的一群女生不再专心,他们交头接耳,小声说大声笑;前座的男生,不再举手提问,以呐喊的方式发表意见;全班同学各忙各的,我发问问题的时候,竟然无人低头,因为无人知道我正在发问。

我要求副校长让我进班代课,准备说一则寓言故事《笨蛋的狐狸》。怎知他们知道故事题目后,大声说:“这故事很幼稚啦,说鬼故事啦!” 这次惨了,我很会胡思乱想,所以不看鬼故事。然后,我开始沉思,反转整个脑袋寻找故事。后来,我说了一个中学生恋爱牺牲的故事。二十分钟的故事,大家专注地望着我,挺直身体,捣蛋的同学被全班责骂,津津有味地听故事。这就是我要求得成果,我要全班望着我,认真地聆听,抓住我说故事的每一秒。

但是,听过故事后,他们开始吵着我说别的故事,我紧张得忘了其余的故事。下课了,学生说:“老师,你去看多点故事书,以后才可以说很多故事。”

第四天,学生依然未补交功课,我疯了。学生们在我进班上课的时候,嚷着要我说故事,我安静地看着他们。他们似乎没有安静下来的意愿,我被逼疯了。我说:“坐下来。”,然后大声责骂不做功课的学生。这一招管用,全班立即安静坐回原位,不敢再胡说八道。

我开始上课了,全班同学竟然专心上课,而且踊跃举手回答问题。只有一位的学生偷看漫画,另一位学生玩弄小箱子,我充公他们的物品。下课前,我以严厉的语气告诉他们上课规则,然后将物件归还给他们。

第五天,我原本没有节数,但是要求副校长让我代课。最后,我拿到一节的节数代我班的国文节。我带着凶猛的脸孔进班,告诉学生除非全班成交功课,否则我不会再说故事,然后监督学生做功课。下课前,我要求全班学生时时刻刻提醒那三位学生完成功课。

第一个星期终于过去了,我开始了解这小学的教育方式。教师们很忙,早上7点到学校,4点才能回家,偶尔4点半还会进行会议。校长和副校长不止严厉对待学生,教师们也逃不过他们的法眼。一旦教师没有如期进行教育工作,将会被请到校长室喝咖啡。另外,辅导教师也乐意帮助,指导实习教师如何解决学生不交功课的问题。

这才是真正的教育,不管学生的程度如何,教师都必须尽力帮助他们。我现在看见优点,还未看见缺点,或许缺点还被隐藏在水底,或许这间学校的缺点就是强迫教师进行真正的教育工作。我很喜欢这间学校。

2 comments:

  1. 老师,以后不可以说龟兔赛跑的故事了,很幼稚了哈哈^^
    现在的学生真可爱。。

    ReplyDelete